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简报

第六期简报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6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43

深入解读群众路线内涵 大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党委书记讲党课

根据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重要内容,4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史晓平做了题为《深入解读群众路线内涵 大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全体党员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聆听了报告。

史书记的报告从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高度,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形成与发展和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等方面详实的解读了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选择和现实必然性。报告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分析透彻。大家感到,通过听取辅导报告,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

史书记在报告中说,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的理论创造,产生于党的初创时期,形成于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是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遵循的根本路线。

史书记在报告中讲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思想来源和形成与发展。他认为,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党的建设理论,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是一种历史观,即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它是一种价值观,体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认识论,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真理的来源和检验真理的标准;作为方法论,它体现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因而群众路线又是党的生命线。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是党拥有执政力量的源泉,是实现党的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

史书记在报告中阐释了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刻理解“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它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特点、新内涵,“为民”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和前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务实”就是要改进党的作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是党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和途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清廉”就是要维护党的形象,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党的基本准则和要求,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保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对于群众路线一定要真懂、真信、真用、真行,在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最后,史书记强调,我校的全国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也进入了关键的冲刺阶段,新校区建设也全面铺开,我们职教人一定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扎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开拓奋进,扎实工作,推动学校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