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浅谈水粉教学的几点建议

浅谈水粉教学的几点建议

郭永东

一、静物造型:主要是解决造型问题

静物造型分两个步骤:

1.构思,要求学生做小构图练习,反复推敲,做到心中有数,意在笔先。起稿,用铅笔或炭笔把物体的形体轮廓、比例、结构、透视变化等概括的画山来。

2.单色定稿,要求画出写生对象的素描关系,目的是强化造型在水粉画中的重要地位。单色定稿的作用是修改形体、加强明暗关系和底色的作用,常用的色彩有赭石、熟褐、群青等。要求学生用单色标出物体的明暗交界线、暗部、投影以及适当的空间关系。

二、单色水粉练习

色彩练习选择的基本工具是水粉画。水粉画学习面临的问题众多,如:对水粉画工具的认识与掌握、色彩知识等诸多问题。初学水粉画的同学常常顾了色彩忘了素描,或按画素描的方式画色彩。由于对水粉画工具的认识不足常常以失败告终。

在从素描转入水粉画的入门练习时,我以为最好的方法是用水粉画这种工具作单色的水粉写生练习。

这是为什么呢?这 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水粉画的工具问题。由于水粉画笔的特性,它是无法像铅笔那样排列线条的,它的每一笔画上去都是一个面,前面讲过水粉画的学习不仅要涉 及到素描问题,还要涉及到色彩问题。由于初学者对水粉画这种扁状笔工具的不适应,再加上又要考虑造型问题,又要考虑色彩问题,往往造成顾此失彼。给水粉画 的色彩练习造成极大的困难。

如 果同学们在接触水粉画的初始,先不考虑色彩问题,只考虑素描问题,这时问题就会变得简单起来。实质上,这个时候同学们在训练时考虑的并不是素描问题,或者 说主要解决的并不是素描问题。而是对水粉画这种扁状笔和水粉画颜料这种工具的性能掌提问题。由于同学们学过素描,基本的透视、明暗等造型问题不用过多地考 虑,主要的精力用来适应水粉画这种工具材料的特点,对水粉工具性能的掌握与适应也完全可以在单色画中解决。同时需要提醒同学们的是:不要急于摆脱单色画的 练习,不要浅尝辄止。单色画的练习不是走过场,而是要解决问题:铺大关系的问题、深入的问题、调整的问题、对水粉画颜料干湿的控制问题。

三、把握色调,从整体上控制画面的色彩气氛

画面色调是画面色彩的总体特征。画面色调的形成有两方面的原因:

1.不同固有色的物体被某种光源色笼罩,在光源色的作用下,物体的受光颜色带有统一的色彩倾向,物体之间的反光,将物体的暗部和半明部统一在一定的色彩环境中,并与物体的亮部形成统一的色彩整体。

2.不同的物体有着不同的色彩区别,颜色之间的相互作用,面积人的或扩张性强的颜色占据主导地位。其余色彩则起着补充和协调作用,形成统一的色彩整体。

四、局部刻划与整体关系

同学们在进行水粉画写生时常常出现两个问题,一个是铺完人关系后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画了。另一个是能够局部刻画,甚至能画得很细,但停下一看画的东西与整个画面不协调,不是重了就是浅了,不是纯了就是灰了。

1.对于不会深入刻划的同学应该按照从重色画起的原则,一个间部,一个局部的去完成。比如我们画一组静物,当大关系铺完后,如果最重的颜色是在主体陶罐上,那么就应该从它画起,并尽可能一次把它完成。然后再寻找第二个、第三个,以此类推。描绘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它们之间的色彩关系。因为这个问题是应该在色彩小稿中完成的。如果最重的色彩是在苹果上,那么就应该从苹果画起。

当我们把这遍工作完成后,就会发现我们的画面上出现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客体。如果它们的排列还不够好,我们可以在调整的阶段去完成它。至此局部刻划的工作宣告结束。

2.一幅画的局部刻划得不好,其实不是局部刻划的错,而是在局部刻划时忘了整体,忘了他所描绘的东西在整体中的位置。如果我们的心中有整体,画得再细也无妨。再局部也没有关系。

五、水粉画的用水用色问题

水粉画的用水用色问题常常不会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因为这个问题也的确不是基础训练中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也的确会影响画面的效果。有的同学在训练中观察的方式是正确的,素描与色彩的关系都对,可能就是因为水分掌握得不好,以至于前功尽弃。

要 想把握好水粉画的用水用色问题,首先应该了解水粉画颜料的成分。水粉颜料的成分包括:颜料粉、胶、水、甘油与瓷土。颜料粉是用米保证色相的,胶与水是用来 作粘合剂的,甘油用来保持湿润,瓷土用来使色料变得粘稠并在干后形成体积保留于纸上。瓷土不是颜料色粉,当我们画水粉画时,如果水分加多了颜料粉与瓷土都 会被冲淡,冲淡的色彩不会表现三色彩应有的纯度来,由于含有大量的瓷土,这时的色彩是灰蒙蒙的。

由 此我们得山结论:画水粉画时,水分要少一些,颜料应该稠一些,才能表现出水粉颜料饱和与响亮的色感来。综上所述,水粉画教学要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能 力,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掌握水粉画写生的绘画技巧和学习规律,对于学生理解知识和培养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对于参加高考的美术专业生来说是非常重要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