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建筑工程施工

 
 
 

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开办于1995年,是学校较早开办的传统专业之一,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重点支持专业,学校骨干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模 式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数量的80%;教学设备齐全,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功能完善,专业教学管理规范。专业方向主要是工业 与民用建筑的施工与管理。

专业特色

1、 形成了以施工过程导向的“2+1”人才培养模式。以施工过程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以学生职业能力形成为核心设计教学过程,使教学过程与学生职业能力形成过 程高度吻合,学生在工学结合的教学过程中完成职业能力的训练。学生在校内学习、实训2年,重点学习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职业能力,然后到建筑施工企业顶 岗实习1年,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2、突出职业道德与职业技能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细化教学进程和教学要求,实现工学结合,重视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把学生的职业素养形成纳入到培养方案中。 3、 专业以施工为导向,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按照“贴近项目、贴近生产、贴近技术、贴近工艺”要求进行课程改革与建设。进一步细化和优化了课程体 系及课程内容,实现课程与岗位的对接;针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确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教学,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改革各类课程和实训考核方式, 突出应用能力考核。

专业方向

1、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施工企业,为建筑施工企业培养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基本技能,掌握建筑施工一线技术所必须的技术操作能力,具有过硬的岗位工作能力,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基本能力:
(1)初步了解建筑施工过程,具有一般的施工能力;
(2)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工作任务的基本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力学、施工测量、工程材料等基本知识;
(4)具有识读工程施工图的能力;
(5)具有比较熟练的测量放线、材料试验、钢筋翻样及加工等岗位的基本技能;
(6)具有从事工程质量、安全、工程技术资料等初步管理能力;
(7)能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简单技术问题,具有初步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评估能力;
(8)具有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意识;
(9)掌握建筑施工企业1~2个工作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基本技能,并具有初步经验,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师资力量

雷早成助理讲师。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工业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多次被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 教学和研究,主要担任《建筑结构》、、《建筑工程预算》、《建筑施工综合实践》、《工程算量实训》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

付小合 助理讲师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和研究,主要担任《建筑工程制图》、《建筑构造》、《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等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张懂 助理讲师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和研究,主要担任《建筑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建筑设备》、《建筑力学》等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杨能能 助理讲师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和研究,主要担任《建筑材料》、《建筑CAD》、《施工组织设计》、《土木工程力学》等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靳喜刚 助理讲师,毕业于华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士学位。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与研究,主要担任《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测量》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

胡笑笑 助理讲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本科。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教学与研究,主要担任《建筑CAD》、《施工组织设计》、《建筑结构》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

技能竞赛

我校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建筑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材料试验、测量放线、钢筋翻样及加工、工程资料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造价 计算、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有施工员、监理员、资料员、质量员、安全员、制图员、预算员、测量放线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等为就业岗位。

升学考试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可参加甘肃省普通高等教育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招生考试。考试科目包括文化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技能,总分750分。其中:文化基础包 括语文(80分)、数学(70分)、英语(60分)、德育(40分);专业基础包括《电工基础》(90分)、《电子基础》(80分)、《机械基础》(90 分)、《制图基础》(40分);专业技能(200分)。专业技能水平测试。专业技能主要依据学生在校期间实践操作能力水平测试成绩、各技能大赛主要成绩及 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情况进行积分,分值为120-200分。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