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学生就业

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职业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国民素质和提升民族创造力、竞争力的力量源泉。因此,对跨入职业学校大门学习深造的广大青年学生来讲,职业学校不仅是他们学习生活中的一个新的起点,同时还是他们人生道路中学习技能、提升自我的新阶段。本文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形势、认识职业特点,能够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实际,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培养良好的职业意识,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一、正确认识就业形势

(一)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21世纪的人类面临的将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年代

竞争主要体现为经济实力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也就是教育的竞争。目前,我国职业队伍的总体素质还不高,人才结构还不尽合理,人员过多但人才匮乏的状况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重视和发展教育,特别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己经成为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二)职业技术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从人才学角度看,不同类型的岗位对人才的要求是不同的,只有人才类型与岗位相匹配,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从目前大多数用人单位的情况看,需要大量的技术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也就是说,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其动手能力强,肯吃苦、实用性强等特点,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三)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拓展了新的空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国民生产总值有了较大的增长,经济的发展,需要大批的人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社会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正视现实,选择目标,积极就业与创业,要冲破传统的就业观念,要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走艰苦创业之路,用自己的双手去开创新的天地。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现阶段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推行劳动合同制等改革措施,给就业带来新的压力,特别是欧美国家金融危机欲演欲烈,对我国出口加工行业特别是IT产业造成极大的影响,今年10月以来,生产订单骤减,导致部分出口加工企业设备停顿,从业人员过剩。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对广大毕业生来说,就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择业观是毕业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就业上的反映,它直接影响和决定择业的行为,正确的择业观将引导毕业生走向合适的岗位,而不适当的择业观只会使就业越来越难。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及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把就业推向了市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使就业竞争日益激烈。要适应这种新的就业方式,就必须树立新的择业观念,否则,就不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己,就很难找到理想的职业。因此,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仅有利于正确择业求职,而且有利于参加工作后,在岗位上施展才华。

(一)服从社会需求

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奋斗,个人理想和前途根基于国家的发展。因此,个人择业,首先要服从国家和社会需要,把择业同民族的振兴,祖国的富强联系起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奉献给社会。

服从社会的需要,应该是每个毕业生的自觉行动,因为作为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应该具有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即使缴纳了一定的学费,也仅仅是培养费的一少部分,毕业生不应该把这种投资当作向社会讨价还价的资本,而应该树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正确选择。

树立全方位、多渠道的新择业观,不论所有制形式,不论城市农村,不论边疆内地,只要能发挥作用,于社会有益的职业和工种,都不妨一试身手。因此,毕业生树立新的择业观,到基层去,到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去,到最需要人才的岗位上去。

(二)认识自我,准确定位

通过对自身的全面分析,正确的评价和判断自己属于什么层次,什么气质类型的人,给自己定位。位置明确了,方向正确了,就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如果自以为是,将自己定位过高,必然好高骛远,求职难成;反之,如果盲目自卑,将自己定位过低,必然造成降格使用,使自己的才智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在择业的过程中过高的估价自己,大事做不了,小事又不想做,你就很难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理想职业。

(三)积极主动的参与竞争

竞争使人们增加了紧迫感和危机感,也增加了责任感,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岗位的选择就是一种竞争,而且随着新的毕业生就业体制的建立,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毕业生克服过去那种四平八稳等靠国家分配等旧的就业观念,树立靠自己的能力,去拼搏、去奋斗的择业观,积极主动的参加职业岗位的竞争,靠才能、靠良好的素质去争得一份比较理想的职业。

(四)不必强求专业对口

当前,大多数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标准是:注重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既重视智商也重视情商,至于专业是否完全对口,并不过分计较。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知识与现实需要难以完全吻合。求职过程中如果过分强求专业对口,则难于找到合适的职业,一个具有开拓思想的毕业生,应看重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择业方向,勇于进入与自己的所学专业相近或相关的职业,只有具备优良的素质,才有可能在新的领域里闯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