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通告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2016年秋季学期工作要点

 

新的学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树立为生存而战的思想,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以专业建设发展为主线,以系部改革为契机,坚持走升学、就业并举的路子,优化思路,强化管理,打造团队,培育典型,坚决打赢安全、质量两个硬仗,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总体目标是:强化一种意识——为生存而战。打好两个硬仗——安全、质量。解决三个问题——谁管教师,谁管学生,怎么去管。打造四支团队——学生管理团队(综合素质、学生活动)、专业建设团队(土专家、“双师型”教师团队)、招生就业团队(招生、就业)、教育教学督导团队(政教与教学管理两用人才)。
一、主要工作任务
本学期完成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夯实常规管理,确保安全质量;二是校园文化建设整体提升;三是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有序推进;四是学生活动丰富多彩;五是高考备考扎实有效;六是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七是核心评价陆续出台,并发挥作用。
夯实常规管理,确保安全质量。一是分块、分级、分层管理,目标激励,任务引领,包抓到人,责任追究。二是加强教师和班主任考勤管理。三是加强学校值周管理。四是加大学校督导督查力度。五是加强工作协调,搞好工作交接,坚决杜绝疏漏。六是加大违纪处理力度。
校园文化整体提升:一是班级文化、系部文化、课程组文化、学生宿舍和餐厅等文化布置到位。二是思想启迪到位。三是读书工程扎实开展。四是校园歌声嘹亮。五是继续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六是迅速组织启动校园艺术节活动。
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有序推进。一是心理健康课规范开设(一年级学生)。二是心理咨询服务全面展开。三是法制教育基地正式启动。四是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认真开展(招就科、二年级学生)。
学生活动丰富多彩。一是以班为单位,成立学习、兴趣和互助小组。二是班班有节目,系部有节目。三是专业有活动,周周有活动。四是确定学校固定活动——秋季学期迎新生晚会、校园艺术节;春季学期学生演讲赛、田径运动会、县级技能大赛。
高考备考扎实有效。一是以课程组为单位,组建试题库。二是讲听说评课活动必须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严格教学新秀、教学能手评选标准(校级、县级)。四是实行统考、抽考、补考制度。五是重新修订高考质量目标兑现奖惩制度。
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学习并落实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二是“双师型”教师培养纳入职称评聘范畴。三是青年教师说课说专业活动要坚持持久。四是重新修订技能大赛奖惩制度。五是切实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职能——学分制、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有实质进展。
核心评价陆续出台,发挥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纪检和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职能,问题能发现、能督导、有记载、有反馈。二是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三是完善教工考勤奖惩机制。四是完善控掇保学制度,纳入考核和评优选先行列。五是实行领导包专业、管理干部包班级、教师包生助生制度。六是改革学校招生政策和策略。
二、工作要求
强化四种意识——生本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
处理好四种关系——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主动发展与被动挨打的关系;团队攻坚与孤军奋战的关系;自我发展与学习借鉴的关系。
管理措施:一是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二是谁主管、谁负责。三是责权统一,有职有责,失责追责。四是严明纪律,严格奖惩,违纪处理。

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实行包抓,责任到人。质量管理,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目标激励,任务引导,过程督查,结果考核,重奖轻罚,以奖代罚,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