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演练活动

          根据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及其他相关规定的要求,为了加强我校对电梯运行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对电梯运行使用中因各种因素导致意外伤人和困人事件的能力,避免在电梯发生紧急情况时因恐慌、非理性操作而导致的受伤事故,最大限度的保障电梯乘客的人身安全及设备安全。

3月4日下午,学校后勤科联合电梯维保公司工作人员,开展了电梯困人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电梯维保工作人员对演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强调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必须明确职责,规范操作,确保安全。学校后勤科负责人对应急演练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细化分工,明确各自职责,确保演练活动顺利进行。

本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突发电梯故障导致人员被困情景。演练开始后,被困人员进入电梯正常乘坐电梯,因电梯安全回路发生故障,导致1号电梯在8楼至9楼之间急停,被困人员按下电梯内紧急呼叫按钮请求救援。消控室接到电梯救援电话后,先询问被困人员情况(身体状况、被困电梯位置及大概楼层),接完电话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公司救援并报告学校电梯安全总监。学校电梯安全总监接到通知后,迅速启动《平凉机电工程学校电梯困人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设置防护栏、警示标识并赶到被困人员就近楼层安抚被困人员,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安心等待救援。

维保公司救援人员接到救援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人员两人配合,手动打开抱闸,用盘车轮缓慢地将轿厢通过钢丝绳相对应的标记移动至平层位置,用电梯专用钥匙打开电梯层门和轿门,安全的救出被困人员,按照规范进行救援,救出被困人员后排查故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640.png

640 (4).jpg

640 (5).jpg

本次演练参演人员分工明确,操作规范,业务熟练,反应迅速,处置恰当,是一次成功的演练。通过本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了我校对电梯使用中困人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电梯管理人员对电梯日常运行巡查、定期排查检修,切实增强维保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做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风险,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电梯安全小知识

1.文明乘梯:勿在电梯内跳跃打闹或用力撞击电梯门,避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2.正确使用:按照电梯内的指示操作,不要强行开启或关闭电梯门。

3.注意负载:避免超载,如遇超载情况,应主动退出,等待下一趟电梯。

4.应急处理:如遇电梯故障,保持冷静,立即使用紧急通话装置联系救援人员。

5.火灾逃生:发生火灾时,不要使用电梯逃生,应选择楼梯疏散。

 

6.个人安全:进入电梯前,注意观察电梯是否正常,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