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学文件

平凉机电工程学校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与规定

为了进一步抓好教学环节,规范常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做如下基本要求与规定 。

一、教案

(一)基本要求

教案必须是课时教案(大课为一个教案),并要标明累计时数。不提倡教师用电子教案,如果用电子教案,必须打印成纸质教案,并要标明年月日。提倡教师应用课件,增强内容的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教案的书写形式要规范。教案内容包括课题、目的、重难点、教具、教学过程。教学过程中重点要体现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怎样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所采用的方法和步骤。

(二)评定标准

1.书写整洁,保存完好。无破损、缺页、卷角、污染等。(5分)

2.课时教案,并在每节课的课题处标明累计次数。(15分)

3.书写清楚,条理明晰,图表规范,设计合理。(15分)

4.内容翔实,环节齐全,能体现教学全过程(包括作业设计、配套试题、单元检测、课堂反思等)。(25分)

5.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培养能力有明确要求,教材分析透彻,表述准确,切合教材和学生实际。(20分)

6.教案中既能体现传授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又能体现教学方法的灵活性。(10分)

7.能恰当合理地使用课件,增强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形象性。(10分)

教案检查结果分A、B、C三类,中期、期末大检查中排序为C类者扣除环节奖100元,在平时抽查中排序为C类者扣除环节奖30—60元。

二、作业

(一)基本要求

除体育、音乐专业中的个别课程之外,其他课程均要有一定数量的书面作业。专业课,全收半改,批阅次数是所授课时数的85%(大课按一次作业计);语文,每学期八篇作文,全收半改;日记一日一次,每周查一次(日记本要统一);数学、英语全收半改,批阅次数为所授课时数的75%;生理化政史地,全收半改,批阅次数为所授课时数的60%;各科配练每周查一次,批改10本以上。

(二)评定标准

1.作业封面要统一书写(写清科目或专业、班级、姓名),作业要整洁完好,无破损、缺页、乱画、乱抹、污染等现象。(10分)

2.批改文字正确,语句通顺、准确;正误标记符号规范、明确。(15分)

3.能按进度布置作业次数,作业量恰当。(15分)

4.作业收交齐全,批改数量合乎规定、要求。(25分)

5.有批阅日期、等级评定、累计次数,典型错误之处有批语。(20分)

6.能恰当使用鼓励性语言。(5分)

7.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有更改,有检查。(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