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应用

李 鸿 鹏

多 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的教学手段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应用已相当普遍。作为应用多媒体教学较早的课程,机械制图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从反 馈情况来看,整体的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还有少部分教师对多媒体教学存在误解,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以期抛砖引玉。

1.传统教学的不足

画 法几何是机械制图的理论基础,其精髓在于用投影的方法在平面的图纸上表达真实空间中的物体或图形。投影方法把三维的物体转化为二维的平面图形,形成“视 图”,每个视图表达的信息量相比真实物体减少了,描述物体变得简单易懂,而多个视图的相互补充、相互完善又能够表达出物体的全部信息。因此,只要经过短期 的训练,熟悉机械制图的各种表达方法和规则以后,普通人就能像看照片一样看懂工程图样,并能够绘制出合格的工程图样来。与机械制图这种根本的特征相适应的 教学方法是传统的以板书、挂图、模型为主要手段的教学模式。通常,教师需要根据教材和大纲准备教案,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在黑板上书写教学要点、绘制示例 图形,复杂的图形和较难理解的内容则配合挂图、模型进行演示。应该说,这种教学模式在没有微机的时代是比较合理的,挂图、木制或铝制模型均不需要花费大量 的经费,在黑板上板书、绘图也非常符合用平面图形表达三维立体的指导思想,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自然、亲切。但是,这种模式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简述如 下:

(1) 不够形象直观

传统板书无法表达动态的过程,像投影、截切、相贯、剖切等过程只能凭教师口头讲述,没有直观的、形象的声像演示,仅凭学生听讲难以理解。

(2) 教学手段单一,大班教学效果不佳

教学辅助手段主要依靠模型、挂图,小班教学的效果尚可,多班上课后面的学生看不清模型、挂图,效果很差,特别是各高校受扩招影响,师资不足、大班上课的现象在较长一段时期内还将存在,因此这个矛盾尤其显得突出。
(3) 效率低,无效劳动时间过多

课前要先准备好挂图、模型,课后又要整理、归还,准备工作烦琐;课堂上绘制例图占用大量时间,教师在黑板上画个不停,学生在下面无所事事,因此许多教师习惯提前在小黑板上画好例图,然而这些例图不能重复利用,也不能在教师间共享,由此浪费的时间非常多。

(4) 单位时间表达的信息量小

因为板书、绘图要占据大量时间,一堂课下来,能讲解的知识点比较有限。在教学学时不断压缩的情况下,教学内容难以讲全、讲透。

(5) 讲述计算机绘图、三维设计难度很大

CAD和CAG正在迅速普及,特别是三维设计发展迅猛,因此用常规的教学手段进行计算机绘图、三维设计的教学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2. 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多媒体教学应用在机械制图的教学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方面,机械制图本来就是理工学科的技术基础课,涉及到的专业全面、广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各个行业带来的巨变最终都能反映到机械制图的教学中来,如方兴未艾的CAD、CAM技术;同样,机械制图的教学不能不对行业技术的发展视而不见,机械制图理当积极地追踪、体现技术的进步。因此,采用多媒体教学不仅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更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

相比于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正好能解决机械制图传统教学所难以解决的问题:

(1)提高教学效率,减轻教师工作强度在课堂上,在课堂上教师要做的只是“按需”讲课,减少了板书时间,教师从繁复的绘图中解放出来,专注于知识的讲解。不需要大量的准备整理时间,教师的工作强度降低,教学效率提高。
(2)视频、动画轻松解决了动态演示的难题

通 过视频、动画演示能把口头讲述难以说清的概念表达清楚。例如,通过视频或动画的三维演示,可以直观地看到相贯的过程和结果。以前装配图只能对着挂图泛泛而 谈装配体的结构、工作原理和装配关系,初学者尚不具备丰富的空间想像力,想像装配体的空间形状的难度可想而知。采用多媒体技术,则可将装配、拆卸的过程动 态地展示出来,形象直观,教学效果自然不一样。

(3)单位时间的信息量大

由于课件是提前做好的,教师板书时间减少,“省”出来的时间可以用在讲述更多的知识点上,课堂上的时间相对显得充裕,信息量增大。

(4) 能按需进行教学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选择合适的内容教学,难以理解的内容可以重复、多次讲解以加深印象,还可根据需要穿插、补充相关的知识点和内容,全方位地帮助学生掌握图学知识。

(5)能进行实时的软件演示教学

通过计算机(单机或网络)进行计算机绘图、CAD的教学变的相当容易,在教师机上进行的操作,可以投影到大屏幕或网络广播到学生机上,学生能实时地看到教师的操作演示,还能自己动手试一试,学习效率成倍提高。

(6) 教学资源可共享

多媒体教学的课件、资源包括教案均可共享,方便教师之间交流、提高。若把课件放到网络上还能实现远程教学,一举多得。

(7)穿插演示生产实践中的内容,扩大知识面

通过播放生产实践的录像、DV等视频文件,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比如,播放螺纹、齿轮、链轮等标准件、常用件的加工过程,能让学生不必深入工厂就能了解到生产实践知识,而且减少了实习的时间和经费投入。

当 然,任何一种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必然会对传统的习惯带来冲击,多媒体教学就其本质上的优势而言,肯定要比传统教学优越。但多媒体教学并不是完美的,它 只是一个工具、一种手段,能否让它起好的作用,关键在于教师这个主体,要看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实质上,多媒体教学只是给教师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选择,有了 它,教师能做好以前不容易做好的事情,能表达以前不容易表达的思想。因此,必须熟悉多媒体教学的特点,扬长避短,才能使这个工具发挥好作用。

总之,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图中的应用提高了教学效率,改善了教学效果,是值得推广、应用的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