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应关注些什么

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应关注些什么

马少春

数 学课堂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新课程理念指出,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观察、分析、表达、 操作等一般的能力以及运算、解决问题等数学能力的发展,而且更要关注学生态度、情感、价值观等方面的健康和谐的发展,不仅要关注课堂教学内容与手段,而更 要关注课堂教学的动态过程。因此,在这些全新理念的倡导下,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提出评价目标多元、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但在现在的课堂教学评价中,我 们却发现:一是有时过于关注数学情感目标评价,缺少了“数学味”;二是过于关注课堂教学设计的完美缺少了数学的目的。那如何在新课程理念下促进课堂教学评 价的转变,真正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发展,实现课堂教学评价的功能,就成了值得探讨的问题。

实 践证明,正确、公平的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对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与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数学素养的形成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面。在实施新课程以来,每 个教师都在为课堂教学评价目标、教学设计苦苦探索。有些课为了专家、领导评课,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大大突出,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学活动大大加量,但回 头看看又不像数学课;有些课注重知识目标,没有活动学生学起来枯燥乏味,因此也就没有了新课改的味道,那么如何在新课程理念下灵活运用数学课堂教学评价。                                                                                                         (一)正视数学评价目标多元的数学课

1.突出数学认知目标的“质”,关注学生的实际需要

数 学课堂教学自然以“数学知识”为核心,数学课堂教学的优劣,自然应该以学生是否掌握“数学知识”为依归。可惜的是这样的常识近来似乎不在正确了,在现代的 数学课堂教学评价中,更多关注的是教学过程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在这些课堂上教师对于教学活动的追求,往往多于对于数学知识的掌握,严重影响学生学习 进步。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评价时,我们即要注重知识目标的达成,又要注重情感目标的体现。

2.把握情感目标的“度”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数 学教学内容应渗透情感教育,进行数学课堂教学评价也要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但应有度,不可走向极端。有些数学课为了体现情感教育,不惜牵强附会、生拉硬 拽,谈大道理,而学生则是一脸茫然。既然数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画逐渐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论,并进行广泛应用的过程。因此,进行数学课堂 教学评价时,根据学生的生理特点,即要注重课堂教学的气氛,情感的渗透,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掌握。

(二)正视“教学手段现代化”“创新”过热的数学课     

作 为教师不应追赶“时髦”,应对“时髦”做出评价分析,而不是因为“时髦”所以跟着来。“教学手段现代化”已经众所周知,特别近几年来,在观看很多公开课教 学时,没有运用多媒体,就不能算一节好课。正因如此许多教师就不切实际、大刀阔斧的抛旧迎新,致使数学课没有了数学味。虽然我们反对教学形式化,但并不是 不要教学形式化,数学课堂教学形式化是数学固有的特点。因此进行数学课堂教学评价时,我们提倡数学教学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倡对课堂教学进行创新,但应 有“度”。

1.处理好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注重实效

数 学教学手段现代化是时下颇为流行的提法与做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幻灯机、投影仪、录音机、电视机、计算机等现代化电教设备,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越来越得 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计算机辅助教学,它能集图、声、色、文于一体,能把抽象的数学知识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并不是高深莫测的它就在我们的 身边,从而增加了学生学好数学的动力。但我们也要注意到“教学手段必须为教学目的服务”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评价时也要注意多媒体运用是否恰到好处。

2.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做到“古为今用”

在传统数学课堂教学评价中,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追求教学设计完美、“教+学” 效果的好坏,而学生与教学情感目标是关注的边缘地带。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数学课堂教学评价对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思想进行创新。但创新并不等于抛弃 旧的知识经验,而要坚持“古为今用”。因此数学课堂教学评价也不要过于追求是否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也要关注是否合理地将传统教学运用到教学前沿上。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

孔小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最强大的动力。然而学生普遍认为当前思想政治教学理论性太强,和现实结合不紧,学起来枯燥无味。特别是我校学生普遍文化基础薄弱,自律能力差,学习难度更大。那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呢?我有以下几点探索和体会:

一、结合最新国内外时政新闻展开教学,提高教学趣味性,新奇性,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职 高思想政治紧跟时代步伐,同国内外时政联系密切。在课堂教学中,把有关教学内容同最新时政新闻结合讲授,既符合高考的需要,同时又能激发学生听课的兴趣, 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教学效果。如讲授《我国国家机构》时,结合我国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学生一起说出国务院及各部委名称,让学生回答现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 组成人员。讲《我国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提问学生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和副委员长是谁,并讲一下人大代表关于教育、民生问题的提案等。讲 《我国的政党制度时》时,分析中美、中日关系、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这些都极大提高了学生听课,参与课堂讨论的热情,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结合职教培养就业人才的目标,渗透创业就业教育

职 高学生普遍文化课基础较差,和普高学生相比,高考缺乏竞争力。绝大部分学生通过一定的文化学习,技能培训后要直接面临就业。因此,职高学生对就业创业问题 认识敏锐,兴趣浓厚。我在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着意加强对学生创业就业教育,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状况,地区经济发展现状,行业发展状 况,分析指导学生的就业创业方向和途径,增强了学生的紧迫感和时代感,激发了学生的创业兴趣,唤起了学生的创业之欲。

三、创设宽松课堂氛围,以和谐促兴趣

欲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必须营造民主的教学氛围,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感到振奋,受到激励。首先教师应设计一些幽默诙谐能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来活跃课堂气 氛;其次提问问题的语言要亲切,态度要和谐,切忌生硬简单,以消除学生的紧张和压抑感。对成绩差的学生采取多鼓励,少批评。学生一时答不出来,千万不要用“真笨”“太差”之类的话来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应该用“别着急,再想想”等亲切的话语来抚慰学生的心灵。对于答得较好的学生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从而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

四、善于创设问题环境,设置悬念,以激发学生探求欲

职 高学生由于生理年龄特点,探求欲强烈,喜欢对某个疑难问题刨根问底,往往是不达目的不罢休。鉴于此,设疑解疑不妨是一种激发学生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积极 性、主动性的好办法。因此,在政治教学中,我经常创设问题情景,设置悬念,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与之交流辩论,  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积极思维;设法引起学生个性的认知冲突,从而产生解决问题的内驱力,最后教师点拨解疑。

五、结合教学内容、利用小品、笑话、奇闻轶事来提高学生兴致

小品短小,幽默、尖锐通俗,青少年喜闻乐见。政治课中结合相关内容,让学生表演小品,寓教于动,寓教于乐。结合教学内容讲笑话,能寓教于笑声和欢乐中,启迪学生。追求新奇是学生的天性,我常用一些生活中的奇闻轶事,激发学生兴趣,教学效果也不错。

六、适应近年职高高考命题趋向,课本中充分利用古诗词名句、成语、歇后语、典故、谚语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纵观近几年职高高考思想政治试题,经常出现利用成语、古诗词、典故等题材的主观试题且呈分值上升趋势。因此,在政治课教学中,巧妙运用诗词名句、典故、成语、俗语等分析理论问题,能起到提高兴趣和应考能力的双层效果。如讲《联系的观点》时,引苏轼《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讲《内因和外因》时,引成语“物腐虫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引导学生进行辩论。

教学实践证明,只有激发起学生对某门功课的浓厚兴趣,才能使他们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一旦“我要学”这种发自内心的愿望被诱发出来,学生的学习就会步入以学为乐的境界,进而取得优异成绩,教学质量会大面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