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浅谈英文歌曲对英语学习的促进

浅谈英文歌曲对英语学习的促进

戴秀平

长期以来,英语教学总是以“教师为主”或者“教材为主”,教师在课堂上用大部分时间指导学生背诵单词、句型、课文、讲解语法,以应付考试,学生成为知识的消极接受者,所以学生感觉学习英语的终极目标就是记单词、背课文、掌握语法,而没有实际应用的价值。这样一来,学生就慢慢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而当我们沉 浸在音乐中时,我们的想象力活跃,记忆力增强。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注重用英文歌曲进行英语课前热身运动,使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愉悦体验,收到了较好 的效果。

一、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经验的教师知道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好的英文歌曲能用优美的旋律、强烈的感染力、丰富的内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心理需要,调节课堂气氛。笔者经常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设备播放英文歌曲。例如“Hallelujah”(哈利路亚)开头的钢琴曲很有震撼力,旋律优美,节奏感强,歌手Rufus Wainwright清亮、醇厚的嗓音和其高低音自如的变换能深深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英文歌曲流派众多,风格各异,如Blues(布鲁斯音乐)、Jazz(爵士乐)、Rock ‘N’ Roll ( 摇滚乐)。笔者经常通过以下几个标准选择英文歌曲:旋律优美,传递的信息易于理解;歌词清晰,适合语言训练;贴近生活,抒情性强,符合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富于感染力,催人向上。例如,如果课文涉及友谊,可以选择“Auld Lang Syne”,也可以选择奥斯卡经典曲目“Yesterday Once More”, “Right Here Waiting”.

二、提升学生的听说能力

英文歌曲融合了语音知识,当学生被英文歌曲优美动听的旋律打动,力图听出其中的词汇时,他们就会注意歌曲中连续、重读、爆破等发音技巧,并努力模仿。在听英文歌曲的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掌握了英语语音知识,为其提高听说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在听英文歌曲的过程中,学生能把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感和单词、句子有机地融为一体,因此在听唱歌曲的过程中,单词、句子就会不知不觉地烙印在学生的大脑中。学生在听唱英文歌曲时,既巩固了学过的词汇,又学习了新词汇,训练了语音和语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英语听说能力。例如,在教天气cloudy、windy、snowy、rainy、foggy等单词时,教师可以先教歌曲“How is the weather?”,轻松而愉快的节奏能深深地吸引学生。同时,教师可以用自制的图片展示歌词中的天气单词。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学生就轻松掌握了句型“How is the weather?,并掌握了地道的英语语音,增强英语语感。很多英文歌曲的歌词都是经典的诗歌或优美的散文,是很好的阅读资料。教师可以让学生读完歌词后说出大意,这种训练既能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与驾驭文字的能力,又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

三、促进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

学生在听英文歌曲时,不仅学习了纯真的英语发音,而且了解了歌曲所带来的文化,能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如在教授高中课本中的“Country Music”时,笔者播放了典型的乡村歌曲“Take Me Home”和 “Country Road”,让学生感受温馨浪漫的欧洲风情。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选择了几首圣诞歌曲,如“Jingle Bell”、 “Silent Night”,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人们的信仰和宗教情怀。学习“Moon River”时,笔者对奥斯卡巨星奥黛丽·赫本及奥斯卡电影的来源做了介绍。“Rhythm of the rain”是电影“Forrest Gump”的主题曲,在听这首歌的时候,笔者和学生讨论阿甘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当时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

总之,音乐是对学生进行美感教育和塑造学生灵魂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践证明,课前让学生听唱旋律优美的英文歌曲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改变课堂枯燥呆板的局面,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