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实训 > 教师园地

高考作文语言如何做到有文采

高考作文语言如何做到有文采

王海璧

作文是高考语文中分值最高的一道主观题,从2000年起,作文评分标准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其中发展等级要求之一是“有文采”。高考作文语言如何做到有文采呢?

1.笔端倾注感情。文气如人气,如果作者没有创作的欲望,那么所写文字必然是苍白的,读来味同嚼蜡。刘勰说:“繁彩寡情,味之必厌”。古今感人至深的传世之作,都凝聚着作者深挚强烈的真情。所以,作文时要做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2.蕴 含丰富哲思。好的语言不仅词句优美,而且内涵丰富。比如鲁迅在《故乡》中写到:“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 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段文字不仅具有诗情画意,而且极具哲理性,它激励人们冲破旧世界黑暗的牢笼,去开辟新的生活道路,它闪烁着灿烂的思想火 花,显得精警深邃。

3.用词生动形象。是指选用含义具体且富有形象感的词语。如“蓝色的火苗舔着锅底”,“拉开门,月光跌了进来”,“春风又绿江南岸”,“舔”、“跌”、“绿”更给人以形象具体的感受。

4.善用修辞方法。修辞是使作文语言“有文采”的重要手段。例如,2002年高考作文《天地有正气》这样写到:“我忘不了,忘不了罗马鲜花广场上,面对熊熊烈火,布鲁诺自若的神情;忘不了硝烟弥漫的战场,高举手肩时,董存瑞嘴角的微笑。我忘不了,忘不了卡斯特罗在法庭上高昂的头颅;忘不了江姐在刑场上整齐的鬓发。我忘不了,忘不了德国总理在犹太人墓前长久的跪拜;忘不了德兰修女同饥寒交迫的贫民紧握的双手……”排比句形成强烈语势,引人深思,极具感情色彩,构成文章的亮点。

5.选择恰当句式。2001年考场作文《诚信不可抛》中写到:“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排比、比喻形成的整句,引人遐思。

6.挖掘深厚意蕴。阅读面广、知识面宽、文化底蕴丰厚的同学可在符合题意的前提下尽量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文增加亮点。2001年考场作文《选择诚信,选择中华魂》,从孟姜女的忠贞泪到梁祝的化蝶双飞,从王维的红豆相思到李清照的“寻寻觅觅”,从岳飞的精忠报国到林则徐的虎门硝烟,从周恩来的鞠躬尽瘁到孔繁森的一心为公,其视野之广阔,材料之丰赡,信息之密集,语言之精美,确实令人叹服。

7.引用名言警句。“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要。”恰当地引用名言警句,对丰富文章的语言,增强表达效果很有必要。考场作文《答案》写到:“如果有人问:‘春天是什么样的?’有人会说是草长莺飞,百花齐放,而白居易说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苏轼说是‘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李白说是‘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杜牧说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恰当的引用闪烁着智慧光彩,蕴涵着丰富的思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