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系部管理

学校管理整改措施

深化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为把我校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我校教职工在思想作风、校风、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健康的育人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工作作风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作风建设暨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于教育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以“转变作风,提能增效”为重点,切实转变我校领导干部作风和教师师德师风,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解决学校常规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育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高效优质、民主公开、行为规范、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形象。

  二、存在问题

  1、部分教师的政治观念淡薄,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

  2、部分教师对教学的研究和改革不够深化,开拓精神有待进一步强化。

  3、部分教师专业进修的积极性不强,满足于现有教学现状和要求,危机感不强。

  三、整改目标

  1、政治上坚定。通过整改,使每位教师都能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起好垂范作用。

  2、学习上勤奋。通过整改,树立正确的学风,使每位教师都能做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使学校始终处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之中。

  3、工作上严格。通过整改,使学校工作进一步规范,效率进一步提高,确保每一项工作做到认真、细致。同时,不断更新观念,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更好的成绩。

  4、作风上扎实。通过整改,进一步树立无私奉献、奋勇争先的观点,工作雷厉风行,高效务实。

  5、纪律上严明。通过整改,使每位教师成为有高尚修养的人、遵章守纪的人。

  四、整改措施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中,提高全体教职工强化教育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对于科教兴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新人具有现实的意义,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将有利于教师不断反思,完善自己,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2、深入调查,认真整改

  向全体教职工、部分家长、社会人士发出“教育系统行风教职工调查表”和“教育系统行风社会调查表”,同时设立意见箱,并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征集家长、师生的意见,对反馈的信息认真分析,及时进行解释与答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关注了解教职工的心声,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关心教育的有识之士对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的看法与建议,对于调查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学校及时召开行政会,进行解释与答复,并公布于校务公开栏上。不仅请“教代会”的教师代表广泛了解师生的意见,对学校工作写出提案,还以年段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工作的建议,同时利用家长会通过座谈交流,使家庭与学校、社会与学校、教师与学校、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直接沟通,相互理解,让社会、家长了解与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促进办学效益的不断提高。

  3、校务公开,促进公正

  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公布栏与公布程序,根据学校的特点,对外公布栏重点抓好收费管理、招生事务管理与学生管理制度办法公开,严格把好收费管理关,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内公布栏设有“财务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大宗物资采购、教职工奖惩、干部人事、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意见反馈”等公布栏,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常规性的工作常抓不懈,使社会、家长、师生对于学校的一切工作充分的了解与支持,强化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推进科学的民主管理进程。

  4、优化队伍,与时俱进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化,要求教师要有更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要有为课改实验乐于奉献的精神。学校把师德建设与教育行风建设紧密联系,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自己的“师德承诺,促使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诚实守信、为人师表,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形成高尚人格魅力。

  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潜能,完善教师工作考评制度,使全体教师有“时不待我”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扬长避短,自加压力,不断超越自我。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工作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以优质的服务展现在社会、家长、师生的面前,让社会与家长感受到学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放心让孩子在学校生活与学习。

  深化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工作,整改是关键。学校将按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依照此整改方案,有计划地开展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以整改促建设,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促发展,并力争在整改行动中,做到思想认识深入,整改行动落实,作风建设成效明显,进而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学校管理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校管理,提升我校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人文素养,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和谐、安全、规范的育人环境,促进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推动学校向着“质量高、特色强”的目标发展,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 “以人为本、德育为首、质量发展、教育服务”的办学理念,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创建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现存差距

  1、学校领导班子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工作主动性不高,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管理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意识还不高,没有科学、精细、规范的管理经验。

  2、教师对新课程改革还没有完全适应,教师的课堂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应用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3、特岗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急须培训,教学实践还需要更多的锤炼。

  4、教育教学管理不规范不精细,还没有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

  5、校园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目标:

  1、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

  2、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做好“两基”工作迎接国检。

  4、保证学校安全和正常秩序

  四、改进重点

  1、领导创新意识和工作作风

  2、学生养成教育、行为习惯

  3、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方法

  4、校园文化建设

  5、安全工作

  五、改进措施

  (一)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1、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开展文明办公室等一系列评比活动,树立正面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带动全校教师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乱收费等违纪事件的发生,努力塑造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换角色,增强责任感。引导教师阅读教育经典,研究教育案例,撰写教学心得,全面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

  3、注重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继续做好“新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学理论业务”的校本培训工作。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周保证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做好一次学习摘记,每周写好一篇反思日记,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学期阅读一本教学专著。

  4、加强对特岗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认真组织理论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抓好教学基本功;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锻炼他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同时,有计划地安排青年老师走出校门听课,与名师接触,感受大师风采,寻找成长的灵感。

  5、加强对骨干教师培养,为他们的成名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机会让骨干教师上观摩课、专题讲座、参加各类竞赛和课题研究等活动,让他们在实际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知名度。

  (二)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备课管理,提高集体备课效率。由教导处重新规范备课要求,确定好集体备课内容和操作步骤,提高集体备课效率。同时加大对备课过程的检查力度。

  2、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向课堂要质量。强化课堂组织教学,加强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利用多种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导处要加强教学指导,每月要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和专题调研,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不断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以学论教。

  3、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倡导分层练习,作业设计要突出拓展性、开放性、实践性、综合性、应用性,及时批改和反馈。

  4、加强听课力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行“一听、二看、三查、四反馈”为内容的随堂听课制度,领导和教导处要安排每周一到两次的随堂听课制度,校领导和教导处人员要深入到各班听课,了解教学情况,解决教学中碰到的问题,扎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加强质量监控,注重过程管理。教导处要采用多种形式对各学科的质量进行调研,及时深入了解反馈情况,认真做好单元检测,有效控制质量过程。

  6、抓好毕业班教学工作:继续加强对毕业班学生的管理,把好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关。一方面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稳定情绪,提高信心;另一方面要注意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研究题型,注意减负增效,提高教学质量。

  7、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学校课改实验学校、课题研究的传统优势,提高教研实效。进一步完善年级组、力求“备课、说课、上课、评课”四重视。学科教研组要经常性地开展学习有关理论,互相听课、评课,疑难问题探讨,集体备课等小型多样的活动,教导处要统筹安排好教研活动,要让教研成果更好地指导课堂教学,让教研能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8、加强体艺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落实体艺课程;

  (2)切实开展体艺活动。

  9、以学生为本,抓实基础,培养能力,张扬个性,努力使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三)、加强养成教育,提高德育实效

  1、加强养成教育,建设“文明校园”。开展卫生、文明礼貌、普通话等养成教育的专项训练,形成优良的校风、班风和学风。

  2、充分发挥团队组织的活动载体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需要,开展《红色之旅》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读书明理。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开好主题班会观摩,增强班主任管理意识、责任意识、育人意识,营造全员育人氛围。继续开展优秀班主任评比,鼓励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

  4、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致家长公开信、家校联系卡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让家长共同参与教育孩子。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校园文化内涵,倡导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

  6、办好“校园之声”广播站。充分发挥图书室的作用,办好班级图书角,尽可能利用学校图书,丰富学生知识,增加阅读量,扩大知识面。

  (四)、做好“双基”迎检工作。

  1、建立档案资料;

  2、增添措施,做好控辍保学;

  3、联系政府、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五)规范后勤管理

  1、推进后勤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大宗物品实行公开透明制度。

  2、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做好学校财务公开。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打细算,做到账目清楚,日清月结,认真把好学校财务关。

  3、对学校校舍、财物和用电安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校舍、财物的维修与检查。

  (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打造平安卫生校园

  1、组织师生学习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文件及安全知识,提高学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救助能力,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放在首位,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2、定期检查,及时整改

  3、加强卫生宣传教育,搞好食品卫生和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