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系部管理

静宁县职教中心班主任管理条例

班主任是学校基层管理者,是全班学生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因此,加强班主任工作,是加强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加强我校班主任工作,根据班主任职责,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条例:

第一条:班主任的选派

1.由学生科、教学科在全校教师中考察选用。

2.班主任选派条件

①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能用正确的观点去塑造和教育学生;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能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思想品德,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

②有良好的道德素质,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人际关系和谐,做好学校、社会、家庭的桥梁纽带。

③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尊重、热爱学生。

④有良好的思维素质,善于学习、观察,思维敏锐,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⑤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豁达、宽容、坚毅、果断、刻苦、兴趣广泛,自控能力强,心理健康。

⑥有良好的理论素质,有较高的德育理论基础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⑦有良好的语言素质。语言简捷明快,生动有趣,说明透彻,讲究语言艺术和技巧。

3.凡选派的班主任要尽可能与所教课班级相统一,尽量避免只带班不教课。

第二条:班主任的主要职责

1.关心爱护学生。负责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努力把本班建成勤奋学习、团结互助、朝气蓬勃的坚强集体。

2.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3.关心学生生活和身心健康,对学生进行品德、纪律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组织领导班委会工作,指导团支部工作。

5.配合学校搞好实习及就业准备教育。

6.负责学生日常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坚持德育积分考核制度,并及时处理偶发事件。

7.全面、经常地对学生进行考察,搞好操行评定和各项评比工作,期末向学生科上报评定结果。

8.按时做好学期初班级计划及期末班级总结工作。

9.负责召开家长会,定期家访,对学生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及时通知家长,取得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10.组织开好班会,讲实际,求实效。

第三条:班主任工作管理及考核

1.班主任工作管理由学生科负责。

2.班主任工作考核由学生科、值周组进行检查登记、考评。

3.班主任工作考评目标点有:班风建设、计划总结、学风建设,班会,班级活动,班干部职能发挥,组织纪律,学习纪律,劳动管理,班主任出勤,学生违纪情况,参加学校活动,黑板报,班级安全,学生考勤,区域卫生,比赛获奖,优胜红旗,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19项内容。

4.考核办法按《静宁县职业中专班级量化奖励制度》执行。

 

5.班主任工作每学期考评一次,按考核结果进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