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心理时空

你用心灵写周记,我用心灵读你

 你用心灵写周记,我用心灵读你

郭巧灵

 

“班会是主阵地,考勤是龙头,周记是窗口……”

刚做班主任,初出茅庐的我常常咂摸着前辈们的这句箴言,却没能领会它的意义在哪里?

记得第一年做班主任,每每翻阅学生的周记,总感到是些陈词滥调,无非是写一些个人生活,班内一些鸡毛蒜皮之事。有一次,正在粗略浏览某学生的周记,准备随手个“阅”字时,一个问号闪入眼际,循着那些文字爬过去,天哪,学生在文末竟然问了一个问题:“老师,这几周我老静不下心来,你能否告诉我我该怎么办?”于是,我顺手在旁边批了几句话:“不能无所事事,要有信心和恒心,要树立远大理想……”总之,那几句话现在想来俗不可耐。

某学生的又一次周记交上来了,我急切地想知道他看了我上次批语后的感受,没想到,一篇周记竟只有短短几个字:“老师,我诚心问你的问题,你的回答能不能实在些?”我知道学生所说的“实在”就是朴素、真诚的意思,顿时羞得满脸通红。是啊,我想用几句空话套语来搪塞学生,没想到被他一语揭穿,这一次,我下决心敞开心扉,奋笔疾书,向他“实在”地说出了我的心声,一句句,一行行……

周记发下去了,第二天的课堂上,我发现他投给我以感激的目光,眼里有些许崇拜和渴望。之后的日子,他乖得出奇,每次的周记总忘不了小结自己的同时适时地向我提些问题,有时还会向我“透露”些自己的秘密,啊!这就是亲其师信其道。

我开始慢慢的思考,教师只有以平等、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我试着在周记中实现沟通,建立和谐、稳定的情感联系,解除学生的情感压抑。因为我教的那帮学生,大多“饱受挫折”,一句真诚的言语抑或一个信任的眼神都会使他们受宠若惊。

我终于领会了“周记是窗口”这句话的含义。原来,教育一方面是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注重对学生心灵的关照。我开始留心学生周记中的枝枝叶叶,及时回答他们的问题,变着法儿的引导他们吐露心声。探究他们的个人生活环境、研究他们的个性特征,捕捉他们的优点与不足,快乐与忧伤,走进他们的心田,聆听他们心灵的悸动与低语,然后一起释放心中的阴霾,享受美好生活的情趣韵律、雨露阳光。

和学生的距离近了,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让彼此温暖着,我们之间也建立了难以割舍的师生情,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因为他们觉得只有我才能放下那种盛气凌人的所谓师道尊严去向他们嘘寒问暖,去关心理解他们。

之后的两年中,每每批阅周记,我似乎在遨游一片心灵的海洋,尽最大努力抚伤一个个受伤的心灵,用情感激发他们奋进,所以常常会读到这样一些文字:

老师,一做作业,我就心烦;

老师,一进教室我就头疼;

老师,你很传统,我不喜欢上你的课;

我害怕按时交作业;

每日的功课太多,一堂课后接着又上另一门课,读书很累;

你说作业要独立完成,可做错了还得挨批;

我不是块读书的料;

……

学生的心灵得以关注,情绪得以释放,班级秩序一片井然。以心换心,人与人之间才能得到思想感情的沟通,给予学生炽热的爱和关心,以一片真情为每个学生开垦出一片茁壮成长的沃土,让他们埋藏在心底的追求上进的火花熊熊燃烧。

有人说,班主任是旗帜,是航灯,是战鼓;还有人说,班主任是蜡烛,是春蚕,这一切比喻美好而富有诗意,而我更愿意让自己是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是寒冬围炉夜话的挚友,是满含深情凝视孩子睡梦中甜美微笑的母亲。

 

亲爱的孩子们,天再严寒,我都要伸出双手,整平你那挫伤的羽毛,为你撑起一片放飞心灵的天空,让你在蓝天下无忧无虑地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