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纵横 > 德育之窗

班主任经验交流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如何让这一双双的眼睛充满智慧之光?怎样使这一颗颗心灵健康成长?这需要班主任关注以下问题:

  一、关于“个性”:

  有些学生自以为成熟,以与众不同为荣,认为这就是在弘扬个性。而他们的“个性”多是自私、懒惰的变相表现。所以我和学生讲清:自尊、自爱、自律是人性中最基本的,与此矛盾的性格特点无疑要改正。

  二、关于“大道理”和“小道理”:

  有些学生只是从眼前的、个人的、局部的角度看问题,并且自以为有道理,很难说服。要及时告诉他们这是小道理。从长远的、集体的、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得出的才是大道理,小道理要服从于大道理。

  三、关于“后进生”:

  首先要重视这项工作,一个 后进生所关系的不仅是他个人的成绩和前途,而且他会影响周边的许多同学,甚至于整个班级的班风都会有不可估计的影响。

  其次要寻求切实可行,实之有效的帮教方法。对他们的管理,我认为仅靠笼统的思想教育,空泛的鼓励,真情的感化,强制性的管理,可能会使他们少犯错误,但难以使他们的成绩得以提高。因为很多道理他们都懂,只是缺少从头再来的信心和勇气,以及在具体的学习中可行的作法,我觉得这时我们应该学习一些银行催款的办法,对于一些无力偿还的企业,怎样逼他都没有用,只能是帮助他们指定还款计划,指导他们经营,甚至是进行一些再投入。对待一些后进生也应该如此,要立足于现状帮他们分析,帮助他们制订合适的逐步提高的具体计划,然后定期监督。这样会使他们逐步恢复信心,逐步走向正轨。只要他们动起手来,就不怕慢。

还要注意防范工作。帮助一个后进生太难,因此最好尽量少让一个学生掉队,要做到“禁于未发”,否则“勤苦而难。

     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错误有一些独到的看法:

    1、面对学生的错误,班主任要具备如下心态:

 (1)耐心(2)镇定自若(3)宽容大度 (4)公正无私 (5)尊重关爱

  2、班主任的角色:是“牧师”,不是公安;是度人的菩萨,不是打手,更不是“杀手”;是医生,不是虐待狂。

  3、思想工作的前提:把学生当成人,对等平等;心理按摩,人性化的关怀;以奖代罚,将功补过,重新自强;忠言顺耳,注重沟通,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4、共同制定班规,强化责任意识

  5、关怀信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人的成长

  批评的节奏,要文火,慢炖。

要对症下药,不可机械僵化

班主任要敢于面对自己的失误,勇于该错,做学生的表率。

  对犯过错误的同学,在感情上一如既往,在态度上一视同仁,积极创造成功机会,加以欣赏鼓励,尽快获得成就感。犯错误是学生成长过程中,要经历的事情,不要大惊小怪。学生犯错误了,班主任要重视是对的,但要对事,不要对人,一棍子打死,或草率宣判,他是一个坏学生。从此以后,他做什么,都不顺眼了;他说什么,你都不愿意听了,让有过失学生觉得背了黑锅后,就永远是驼背了,这是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你上午批评了他,下午还应该对他亲切关怀,他的优点,他的成功该表扬还要表扬。学生犯错后,很在乎班主任怎么看他,班主任就得做到,信任鼓励。

    对待学生的错误应这样处理

  一、如何批评:

  批评,是思想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正确地运用这一手段,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并改正错误。班主任所面对的是天真活泼但又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学生,要使批评达到一定效果,就要同他们心理相融、感情相通。这就必须分析和研究被批评学生心理状态和特点,掌握批评的艺术。要始终注意做好下面几方面工作,(1)批评要掌握事实。(2)批评要留有余地。(3)批评时不要“一棒子打死”。

  二、如何正确的引导班级舆论,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主任在教育、教学、生活和各项活动中,根据是非标准进行褒贬,该肯定的就肯定,并给予适当的表演和奖励;该否定的就否定,并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种能够扶持正气、伸张正义、制止错误思想、阻止不道德现象的集体舆论。这种集体舆论不是班主任的单向灌输,而是建立在全班占压倒多数的正确认识与言论基础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对全班成员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约束力,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借助集体的力量。真正触动学生的往往是集体的舆论,学生最不愿意的就是他在班级集体心目中的形象受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级体。

教育有规律,但没有一条规律适合于所有的学生。在今天——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塑造学生的个性。是把我们的学生塑造成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有骨气、健全的人。因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借鉴名师育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路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总结,以使教育工作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爱能浇开一棵棵幸福的花朵,爱也能为我们的生命增加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