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资料

陈伟同志在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会上的讲话

陈伟同志在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集中学习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全省市州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和3月31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市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刚才,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把握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和特点规律,就学习、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作出重要指示,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和党性教育课,也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效开展,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注重聚焦“四风”,落实从严要求,整体进展是健康有序的,但我们对成效不能估计过高。从最近调研督导掌握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精读原著不够扎实,联系实际思考不够深入,效果不够明显。有的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的办法少、渠道窄,听到的真意见少,“四风”方面的问题更少,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研究不够,没有上升到“四风”的高度来认识;有的单位和部门对网络媒体的运用不够,网上征求意见不多,特别是对网民留言的办理和回复不及时;有的单位和部门即知即改行动慢,抓得不够有力,整改效果不明显,没有很好地和工作结合起来,没有让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有的单位和部门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提炼、深入挖掘不够,活动载体没有特色,主流媒体上平凉特色、平凉声音不多,还停留在常规性的、一般性的宣传上,缺乏一些有份量、有深度的报道,宣传的氛围不浓,等等。省委督导组对这些问题都明确指出过,有些问题反馈得还比较尖锐,务必要引起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决不能有侥幸的态度、“闯关”的心理和走过场的思想。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讲话》关于“五个准确把握”的重要论述,明确一个较高标准的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始终贯彻整风精神,聚焦“四风”,自觉担当,讲认真动真格,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落实从严要求,突出领导带头,强化压力传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下面,我就开展好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再强调六个方面。

一、紧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工作中要做到“三个重在”。一是重在学习先进先辈。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言论,从中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二是重在常态长效。集中封闭学习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要把学习作为贯穿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固本培元。要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既抓领导干部个人的自学,也要安排抓好每周一次的集体学习,集体学习都要确定专题,参加学习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认识,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做到学习内容、时间、对象、效果“四落实”。三是重在质量效果。评判学习教育的效果,不光要看中央和省市委的文件、资料看了多少、读了多少,心得写了多少,更要看自己的思想认识有没有到位,境界有没有上去,思想认识是不是提高了。思想认识不提高,问题就不能找准,检查也不会很深刻,整改就不可能见效果。这些,必须切实把握好。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以致用,积极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反对“四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效果体现在用群众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处理问题上,体现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上。

二、围绕“十查十看”,扎实开展“回头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各级各单位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头看”。在重点内容上,要坚持做到“十查十看”,一查领导责任,看党组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二查直接责任,看党组班子成员是否发挥了作用;三查学习计划,看学习方向明确不明确,看集中学习时间够不够;四查聚焦作风,看是否抓住查摆“四风”这个关键;五查征求意见,看征求意见聚焦准不准,意见实不实;六查调查研究,看调研活动是否安排;七查整改措施,看即知即改做得怎么样;八查领导干部联系点,看联系领导有没有抓好自己的联系点;九查乡镇街道活动方案,看学习计划重点是否突出、活动安排是否切合基层实际;十查活动氛围,看载体创新实不实,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高不高,氛围营造浓不浓。在方式方法上,要把单位自查、督导组检查与专项抽查结合起来,市委督导组对每个单位都要进行全面检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抽查,重点核查规定动作是否落实,自选动作是否有特色,整体工作是否见成效,进一步查漏补缺,对功夫下得不够,活动开展不扎实的单位,要限期补课;对补课仍然不力、群众意见大的单位,要推倒重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类排队、公开通报。

三、坚持开门整风,找准找实“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打消思想顾虑,聚焦“四风”问题,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找问题、开门整改落实、开门建立制度,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征求意见的方式要多种多样。要继续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让群众敞开讲、大胆提,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抱着虚心诚恳的态度,认真听、冷静想、辩证看、及时改、长远谋,确保听到真话、征求到真意见。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新媒体的运用,尤其要重视通过网络平台和信访渠道征求意见,要尽快开通信箱,加大网上意见征求力度,及时收集、办理和回复网民意见;对群众信访提出的意见,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也要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二是征求意见的范围要广泛全面。针对前一段征求意见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征求意见的对象、重点和方式,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注重直接听取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反映的情况中梳理群众意见,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查找问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要加强对意见的分析研判。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归类和研究分析,分门别类拿出清单,真正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弄清楚。尤其是注意从建议中发现问题,从概念性意见找实质性问题,从工作问题中反思作风问题,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中**“四风”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

四、落实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在边学边查边改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检验学习教育效果,以整改成效提振群众信心,赢得群众支持。一要积极主动,全力整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改的,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让群众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要把整改落实融入到我们正在做的工作之中,以整改推动工作,用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要重视网络意见的办理回复,对网民留言,由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市信息办全力配合,一件一件跟踪督办、及时回复。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要快节奏、高效率,做到随采集、随呈送、快批示、快督办。对重视不够、办理不及时的单位和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格问责,追究领导责任。二要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市上确定的八个专项整治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抓在手上,已经制定了方案的,要抓紧实施;还没有拿出方案的,要尽快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4月中旬,八个专项整治活动都要见到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要着力抓好执法执纪部门、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整改,集中解决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坚持把领导机关、直属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整改统筹起来,整合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注重多方协同、相互协调、同心着力,实现问题联动查纠、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做到现实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问题、面上问题一起解决,班子问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要既见物又见人,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防止用兴办实事代替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的倾向,防止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倾向。各部门各单位每周要向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一次即知即改情况,并适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五、突出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领导干部带头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对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既是活动组织者,又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履行学有所获、开门搞活动、即知即改、制度建设和不走过场“五个责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的经历,认真研究问题,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即知即改、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在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要树立标杆、示范到位,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处理好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要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听党话、懂规矩、守纪律、做表率,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六、注重造势鼓劲,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根据活动的节奏和进度,组织谋划宣传重点,强化正面宣传,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机、进度和效果,努力营造干部倾心投入、群众普遍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加大总结、提炼、挖掘的力度,围绕持续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落实即知即改、领导接访下访等方面,策划组织一批有份量、有深度的通讯、综述、纪实等新闻稿件。对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基层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宣传,引导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对近年来培育树立起来的先进典型,要传承发扬光大,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找差距、改作风的热情。要采取典型案例剖析,反面典型曝光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起正风肃纪、转变作风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