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平凉机电工程学校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掠影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来我县调研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5月23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一行来我县调研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杨子兴、王奋彦、王学书、王晓军、张兴荣、何鹏峰省市县领导一同调研。

  李立国对我县大力推进“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妈妈团队”建设、扎实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基数大的县情实际,严格按照“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原则,以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按照“有牌子、有设施、有计划、有档案、有活动、有人管、有经费”的“八有”标准,创建“留守儿童之家”30所,设立了儿童心理咨询室、亲情室、活动室,配备了电视、电脑、DVD、钢琴、文体器材和图书等,定期开通亲情电话、亲情视频,开展心理咨询、情感教育等活动,实现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生活有助、监护有人、安全有保、心灵有依、活动有地”。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关爱留守儿童主阵地作用,积极发动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担任“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动员同班同学与留守儿童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关怀、学业辅导、休闲娱乐、情感抚慰等志愿服务,并定期召开家长会,不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家访,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联系,实现家校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无缝对接,目前全县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比例达到88%。积极鼓励引导留守儿童参与学生社团、兴趣小组、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留守儿童艺术素养和学习兴趣,近两年全县留守儿童无辍学、退学现象发生。